2018年3月20日

格魯吉亞陸路入土耳其經驗分享 (Posof / Vale Border Crossing Report)

格魯吉亞陸路入土耳其有兩條路:
1. 鄰近 Batumi 的 Sarpi,入土耳其的 Sarp
2. 鄰近 Akhaltsikhe 的 Vale,入土耳其的 Posof


當初的計劃是會到格魯吉亞的 (1) Batumi,再經 Sarpi / Sarp 關口到土耳其,Batumi是格國西邊黑海沿岸的一個渡假城市,24小時通關,又有公共交通,方便非常;再加上本來我是打算沿土耳其黑海路線一路回 Istanbul,選這關口可說是理所當然。後來在路上聽人說 Batumi 只是個「黃賭毒」的地方,我先打了折扣,再者我最後到了 (2) Akhaltsikhe 看城堡、Vardzia 看洞穴城,於是 Vale 又是自不然之選,但 Vale / Posof 的交通就不好說,我已經作好截順風車的準備。

Akhaltsikhe 是格魯吉亞西南面一個較大的城市,市內的 Khertvisi Fortress 城堡是旅遊亮點,巴士站亦有 marshrutka 到格國其他地方,包括班次不多,到邊境村口 Vale 的小巴。亦有機會在下午有車到土耳其的 Posof ,這路線我在網上找資料是有的,但我在當地巴士站則沒有顯示。

格國的邊城 Vale 其實離邊界都有8公里,這8 公里,算罷,我還是在旅館直接乘的士到邊界關卡,只是 20 GEL (即約 $60 港幣),況且我有一位同行旅人攤分!


這個關卡假如你要 Google 的話,可搜:Türkgözü Border Crossing
司機在關卡前放低我們,旅客需要走到似是「公路收費亭」隔鄰的格魯吉亞出入境部門。這裡似乎只有貨車,旅客數字應該是零。我拿的是 HKSAR 護照,又是給「撚雀」的時候。
雖然旅客數字不多,但我相信好多土國貨車司機都好似以前的深港司機一樣,買免稅品!經過格魯吉亞出入境部門後,就有間 Duty Free Store,自然有格國優質烈酒出售。我同行的土耳其人都「收了柯打」買了兩支酒和一支香水。

邊境免稅店
步出 Duty Free 後,是一個「渾沌地帶」,究竟這裡屬於土耳其還是格魯吉亞?後來翻看在這附近拍的手機相,照片上的時區顯示和時序的確有亂,因為土耳其較格國慢一小時。
在這地帶,旅客還要找土耳其的出入境部門,那裡並沒有任何指示的,做「I.I. (非法入境者)」其實都幾容易。請看圖片:

渾沌地帶 / 中間一幢就是土耳其的出入境部門

左邊是土耳其的出入境部門,中間就是貨車通道
又是老問題,關員說入土國要簽證,我說我手持的是香港護照,不用簽證,他再查查等等,不用多久,入境印 okay!

跟著是要找土耳其海關,又是沒有指示的,就是隨隨便便有兩個著制服的人在關口附近以眼神掃掃便是了。
左邊的一個制服人,就是關員了
如是者,我便正式進入了土耳其了!

真正的問題來了:接下來的交通。我們要先到離邊界十幾公里的邊城 Posof,再轉巴士去 Ardahan,在那裡才有去我們目的地的巴士:我 > Erzrum;土國友人 > Trabzon。

因為這關卡旅客真的不多,所以這邊真的沒有任何的士或其他給遊客坐的交通。其實我在之前提過的「渾沌地帶」中,曾經見到有一輛車身寫著「Ardahan」的旅遊巴,如果當時我是一個人的話,我就會走上前,問司機可否上車到 Ardahan (車錢我一定會付)。

在「土耳其路牌」影過相後,前路認真茫茫 (上圖,土耳其牌後面的路),究竟我們是否要一直走下去?!走了不到100米,有個茶檔,土耳其朋友叫我也坐下來喝茶,而他就跟另一位「茶客」吹水 (socialize)。原來他在叫那位「茶客」司機載我們到最近 Posof 的路!



於是,我們就跳上這位庫爾德司機的貨車上了!


十幾公里的山路,我感受到幸運之神的存在。我們就在一個「Posof」路牌旁下車,是時候要截車到 Posof (或 Ardahan 方向的車) 了!


說時遲,遠處有一架車頭寫著 Ardahan 的旅遊巴正駛過來,我還來不及反應,巴士已在我們面前給截停了。這巴士正正是我們要上的一架車。幸運之神,感謝!

往 Ardahan 的兩小時車程裡,巴士經過已鋪上白雪的山路,原來我們正處於海拔二千幾米的高度。雖然往 Erzurum 的旅程未完,我已經覺得非常幸運了!


現在我好少寫得如此詳細,算是第一次這樣陸路過境,值得留個紀錄。
有問題?留言 (請到下方) 或 email 我!

繼續旅程: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上集)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下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