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下集)

Diyarbakır 一條內街
我發覺這旅程有幾個地方,到埗當時都是下雨,Diyarbakır 亦不例外,幸運的是第二天就停雨了。知道這個城市有不少值得參觀的建築,於是一早就起來。第一個到的地方是 Tourist Information。之前在另一東部城市 Erzurum,當地懂英文的人很少 (包括旅館的職員),來到東南部,連旅客中心的職員也不懂英文;不過也大概明白他在地圖上某些位置打交叉的用意。

我沿著城牆走,明白旅遊資料上所講為什麼夜間要盡量避免到該處,因為那裡有「不少人結集」,也有不少地方可供匿藏。


在古城東北面的 citadel 是個要付入場費的景點,當我準備要拿錢出來時,入口的保安員表示「no」,但 no what?!我疑惑,保安員努力向我解釋,好似是要表示收錢的人不在,又指指劃劃了一兩分鐘,她就給我進場。

Citadel入口
這裡所有人都非常好客,令人受寵若驚。入到其中一個展館,保安員爭著要做我的導遊,之後我們 selfie 又交換 FB聯絡。那裡有兩間風景絕佳的餐廳,我走出去其中一家的露天部分,那裡的人熱情地邀我留下,我指著手上錶示意我在趕時間,於是其中一位員工就轉身到雪櫃裡拿盒果汁給我,好讓我一邊走一邊飲。我好感動!我們雖未能百分百溝通得了,但我真心感受到他們高興有遊客會專程來欣賞他們的文化遺產。



之後走到市中心大街上,看到年前發生汽車襲擊的警局,現時有兩架裝甲車和幾位軍人在外把守,氣氛有點緊張,但附近的 Hasan Paşa Hanı 依然熱鬧,對面的 Ulu Cami (Great Mosque) 依然寧靜。我在清真寺內跟當地人靜坐了一會,感受這裡的氣氛。

Hasan Paşa Hanı

古城大街一段,有如百廢待興的樣子
離開了 Great Mosque 走到另一大街,那裡路面正在做工程,有點難走。隨便走走,被一麵包舖的香味吸引,買了個在土耳其常見的鹹麵包圈,非常新鮮好吃。我轉身走之際,老闆說了句「bon appetite」,我初時不為意,腦內轉了兩秒才轉身問老闆「did you say "bon appetite"?」大笑了!



下午前我要回酒店取行李再到小巴站,出發到今次來土東的重點 Mardin。Diyarbakır 古城內的景點有不少,給一個整天時間去欣賞會是個不錯的安排,還要留多點時間和當地人溝通啊!相比 Erzurum,我覺得這裡的建築更有看點。

一路上,由一個小巴站到另一個小巴站,到了 Mardin,在新城下車,再四周張望,再上另一架小巴到山上的舊城,雖然車駁車,言語又不通,但通常會在3分鐘內有人會主動走過來幫手幫口。原本打算一一寫出來,我猜不用了,大家已想像得到我有多感激、多感動。一個人全程以公共交通到來,看似有點困難,但實際在路上,你會遇到很多神奇的事。

記得上一篇講我剛到 Diyarbakir 古城時,有位年青人走過來以 Google Translate 說這裡不太安全嗎?之後我有和他溝通,文字間雖難完全明白他所寫 (或翻譯出來的東西),但我從文字中感到一份來自己心裡的無知,一份來自先進安全又發達地方的人的無知。好像他說 (或翻譯出來的東西) 新一代的人被迫要當壞人、這裡原是好地方直至不斷發生襲擊、這裡的人都怪 PKK (庫爾德工人黨) 徹底破壞了這個城市、他們是不能容忍恐怖組織等等。


土耳其東南部這片土地,連帶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都是庫爾德族人聚居的地區,人口大約為二千萬,跟以色列差不多,可惜庫爾德族人從未有屬於自己的國家,立國夢一直遭國際間忽視,同時亦被土耳其政府大力打壓。作為旅客,我能做到的不多,只能靠我的一雙腳去走,靠一顆心去感受,再用鍵盤和圖片作工具,告訴大家他們的故事。

對了,你讀到了最後一部分了,應該會發現我沒有怎麼提過景點,這正是我的原意。現在網絡力量太犀利了,景點和風景,都可以隨時在眼前呈現,唯路上與當地人的交流不能 right click and save,希望憑一點文字記下我在土東的點滴。


終於到了嚮往已久的山城,由 Diyarbakir 過來,車駁車,再找酒店安頓,已經差不多下午四點了。把握時間,出去跑山城,走上任何一個天台,向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極目遠望,嘗試能否看到三十公里外的敘利亞。

我到了 Mardin!




延伸閱讀:
【土耳其東部】Ardahan 到 Erzurum,再到 Diyarbakır,目的地:Mardin (上集)
格魯吉亞陸路入土耳其經驗分享 (Posof / Vale Border Crossing Repo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