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2/3) - 機票、行程和交通

上一篇講了古巴的匯兌和上網,想溫習?按此連結 👈

感謝出發前一星期,到過古巴兩次,兩次均留了廿多天的 Zeno 給我上了兩課非常重要的歷史課,也介紹了古巴主要的旅遊城市。非常感激,尤其我是在出發前7天才決定要去,即是「臨急抱佛腳」囉!




👉 未出發,先講機票

由香港出發,近年有不少人經俄羅斯 Moscow 前往,有說是俄航機票便宜,而今次我搭 Air Canada,買機票的時候兩間公司都沒有做 promo,加航的票價是比俄航低。

2017年11月底由香港出發,經 Vancouver 及 Toronto 飛古巴首都 Havana,全程約 40小時 (包括 18小時短遊 Vancouver。其實同樣價錢,轉機地點一樣,全程可短至26小時,非常划算,請自行上網比較)。


飛古巴選乘 Air Canada 有幾個好處:
1. Air Canada 的機票已包入境古巴的 Tourist Card
左面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古巴 Tourist Card 了
我因為出發7天前才買機票,如果要在港辦 Tourist Card (可直接理解為古巴簽證) 是不可能這麼快可以成行,而由加拿大飛入古巴的航班,機票票價需要包括 Tourist Card。Tourist Card會在飛入古巴的機上,由空服員派發。

2. 轉機優惠計劃
Air Canada有一 stopover program,如轉機時間超過6小時,可以約半價 (如你買的機票是貴一點的級別,更可享免費住宿) 入住合作酒店。我回香港一程到Vancouver時已是晚上9點幾,故就在機場附近酒店落腳 (酒店更有免費機場穿梭巴士提供呢!),一晚只是 50 CAD,如在網上訂的話,要 90 CAD或以上。

我回程是時轉機酒店 Travelodge Hotel Vancouver Airport
題外話 FYI,我去程到Vancouver才下午3點,所以就住在 downtown 的 hostel,我住的是單人房 shared toilet + bathroom,一晚 35 CAD。

3. Air Canada 有最多的古巴航點
總共有5個,首都 Havana每日有機,其餘4個地方包括:渡假勝地 Varadero、Santa Clara、世外桃源 Cayo Coco 和東部的 Holguin。部分航點,一星期只有2至3班機來往。遇上好價錢,打個比喻,Santa Clara入,Havana走,都不錯!

4. 當時機票最平
我雖出發前7日上網買機票,但 Air Canada 的票價是最低,HK$8000。明眼人一看,以加航來講,這口價不錯,機會難得!



👉 行程簡報

單挑的我沒有預定行程走線,前提是你究竟有多了解自己和有多了解一路上究竟有甚麼東西吸引你。有興趣的就留,加上道聽途說,就成了以下21天的行程。

2017年11月30日 (Day 1) 22:30 抵古巴 Havana 機場開始 ... ...
Click to enlarge~
可點擊放大
Day 1-5: Havana (4晚)
Day 5-8: Trinidad (3晚)
Day 8-10 : Camaguey (2晚)
Day 10-12: Santiago de Cuba (2晚)
Day 12-14: Baracoa (2晚)
Day 14: Baracoa > Santiago de Cuba > Santa Clara (1晚夜車)
Day 15-16: Santa Clara (1晚)
Day 16-17: Cienfuegos (1晚)
Day 17-20: Vinales (3晚)
Day 20-22: Havana (2晚)

下一篇會繼續講我到過的8個旅遊城市的小小感想和小小情報,請繼續支持!



👉 交通

身為旅客,在古巴行走,可以說容易,又可說頗難,難就難在言語不通,如果你(略)懂西班牙語的話,你可以較輕易地走上當地人的交通工具 (特別是城市間較長途的那種),車費且更便宜!

雖則我有搭當地人的巴士和其他的交通工具,但我不算有甚麼攻略,覺得可行的、時間配合到的,我就會試。小小心得,大家也請分享。

先講城市間的交通:

1. Viazul
https://www.viazul.com/index.php


  • 如你已開始為古巴旅程作準備的話,大概已知 Viazul 這巴士公司。它是行駛各大城市的主要巴士公司,用的是中國大陸的舊冷氣巴士。也有其他巴士公司的 (例如 Transtur,票是要經旅行社買的),絡版圖沒 Viazul 般大或班次沒有那麼方便,我就不介紹了。
  • 旅客可在國外查看 Viazul網站,網上可購票,也可查班次,方便!有聽聞過網上訂票時,海外的信用咭用不到,這我不清楚,因為我通通都在當地買。我見過有旅客在網上買了票,後來到巴士站 Viazul 票務室說想轉時間,當時職員是肯轉的,但我相信不是萬試萬靈的。
    上車前確認車位是常識吧!
  • Viazul 有一奇怪的「留位和確認車位」制度,就是出發前一兩天到巴士站票務室先留位,到預定開車時間30分鐘至1小時前,再到票務室確認並付車費。留位時,有時職員會列印一張有旅客資料的「字條」,跟車票相似;但旅客要在30-60分鐘前到票務室付車費,並以該字條換正式的車票。
  • 當你到票務室辦好車票後,職員會叫旅客留低行李由他們安排上車,並收取 1 CUC。其實行李可以自行放到巴士車底位置的行李位置,不用他們處理,可省 1 CUC。
  • 另外,Viazul 巴士站通常不在市中心,所以你可以一落車就到票務室先留位。講真,留位不用錢,留了才走!
  • 聽說 Viazul 巴士冷氣好強,但作為香港人嘅我,又沒有覺得好誇張,有時香港的巴士冷氣比Viazul還要大!
  • 如果你的行程是需要轉車的話,請在買票時小心檢查是否已收齊所有車票,好好保管。人在外地,提防「有心人裝無心人」。
  • 最後加一句:任何事都有可能,執生!你可能讀了不少古巴的攻略文,但最後在當地時,總會有不同的狀況出現,例如:Viazul 超賣車票、Viazul的票務室不知甚麼時候辦公。



2. Colectivos / Shared Taxi

  • "Taxi" 即係那些古董車;Colectivos 可以係小巴
  • 車錢是 door to door (即由 A城市的 casa 直接到 B城市的casa),除非你未找住宿;,一定要同司機再三講清楚係 door to door,不要抵賴!
  • 通常旅客都可以經 casa (即 homestay) 主人安排,否則在街上亦不難找到。
  • 有些城市會有司機在「固定的地方」向遊客招手。
  • 你可以先問幾時開車,但夠客亦會開車。不像巴士,有固定時間表。
  • 比 Viazul 快、有彈性。價錢不會貴太多,貴 3 - 5 CUC為可接受範圍。
  • 可議價。我通常開 Viazul 的價錢。
  • 有時會因接不夠客,雖然落實了,都無車。(可能係我殺價太盡,最後沒有想載我) 但通常 colectivos 的發車時間都會早過 Viazul 巴士,所以都可以臨時轉陣改搭巴士。

落實 shared taxi 前,我會問清楚究竟「Taxi」是甚麼樣,因為錢都一樣,但有時真的坐的很辛苦,好像上圖的 taxi,應該共坐了10人,再加眾人之backpack。我還是頗喜歡 Viazul 的。

基本上,我主要就以上兩種方式在古巴遊走城市間。另外,大貨車 Camiones 是 (較低收入的) 當地人的選擇 (很多locals會選擇坐 colectivos 的),雖然便宜,但超慢、不舒適、不方便,所以不推介。在背包客棧上已經有非常詳盡的搭車貼士攻略,我不班門弄釜了。

火車,我很想坐,但時間沒有配合得到,唯有一有機會,就找火車站去看看。問當地人有關火車,每個人都非常不建議我去坐,因為 delay 或事故頻頻。但亦有試過很了解旅客心態的民宿主人說「最好找最短的路程試試,試過就算了。」在 Havana 的hostel 曾遇到一位韓國旅客,由 Santiago de Cuba 到 Havana,原定15小時的車程,最後足足用了24小時。時間,是其次,他說又擠又辛苦,整整24小時睡不了。
火車
我也有搭過一種當地人的 colectivos小巴,有人告訴我是 local bus,都是在指定的站上落車,是民宿的主人帶我去,並跟我傾好價錢的。就是不太清楚叫甚麼,相,是有的:


在城市內的交通

市內的交通可說是五花百門,不同的城市也會有不同的工具,頗有趣的,好似 Havana 的 coco taxi 椰殼車。我個人經驗都是搭巴士居多,又便宜又方便。

1. 巴士
便宜又方便,已經不用多說,還不用花時間討價還價!
我聽有人說巴士不找錢,我想可能是不同地方有不同做法吧。我在 Cienfuegos 是會找零的。


2. 人力車 Rickshaw
大部分城市都有,司機當然會開天殺價,要跟司機先定好車錢才上車。
人力車司機,都是辛苦錢。給大家一個概念,作為遊客,Camaguey 一段3公里的路程,司機一開價就是 5 CUC;最後我以2.5 CUC 埋單。


3. 的士 Taxi (Shared or not shared)
「的士」都講那些古董車,2公里左右,司機都開價 3-4 CUC,但我會殺到 1 -2 CUC左右。
司機,總會開天價;遊客,就是要狠心。

4. 馬車
不是每個城市都有,我覺得好似只給本地人搭,但又是言語問題,懂西班牙文確實好好多。


下一篇,分享我到過的8個古巴城市的感想和情報,請繼續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