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我不是要否定單反的質素,但 ... ...

這趟25天的格魯吉亞旅程想特別多謝我的隨身拍攝工具:ASUS ZenFone4

並非想否定單反相機的重要性,相反,我去這類以觀光為主的旅行,攝影裝備至少都會帶「一機兩鏡一腳架」,的確,在正常做足準備下,例如set好腳架落好filter,長曝十幾秒影夜景,單反質素一定比手機好。
但在旅行的時候,攝影條件都不能控制,這時慶幸有部質素可堪信賴的手機作後盾。

手上的ZenFone 4為ASUS方面提供,雖然好像有點鱔味,但ASUS那邊並沒有要求我寫任何東西的,純個人經驗分享,敬請留意。

旅程中出現很多不同的狀況,令我手持的單反相機未能拍出想要的效果,然而手機由初時輔助「補飛」形式,慢慢成為很多重要時刻的拍攝工具,而且出來效果令人喜出望外,特別想寫幾個例子:

1. 逆光環境下拍攝,雖然單反也可後制出 HDR,但如果想即時得出成品,又或者作即時分享,今時今日,手機不可少。
在格魯吉亞Akhaltsikhe的Rabati Castle外,有一座廢棄石橋連接到對面的石山,參觀完Castle時都已是大斜陽時候,完全逆光,想拍到山下的石橋和石山的話,唯有開HDR。



2. 對焦快,雙鏡頭切換迅速,廣角鏡頭變形不算嚴重,令手機的實用性大大加強。

格魯吉亞的Ushguli是位於海拔2000米的高加索山區中的村落,由門戶城鎮Mestia上去,雖只是50多公里的路,但路況不佳,一路有如坐過山車般,開車約需2小時。途中想舉機紀錄一下當時因為雪後造成的崎嶇路況和險要的山路,你可以在大機中校好ISO、快門和焦點 (車窗外),再按快門,但車外景色一閃即過。
於是我單手開手機 (另一隻手要扶穩),再按wide angle 廣角鏡頭 (用以捕捉車頭和車側兩隻窗外的景物),對焦,拍攝,即可。正是我想要的畫面!



(上圖) 險要的山路與雪後的路況



3. 格魯吉亞西部有很多自然地貌,如鐘乳石洞,洞內長年維持攝氏12-15度,而我當時由外面約6度的環境進入洞內,見如此低光的環境,我相信單反,於是舉機 ... 一片迷霧!告訴你,我當時的單反相機鏡頭因溫差所產生的霧氣,到我離開了鐘乳石洞景區後都未散。


(上圖) 攝於Sataplia Nature Reserve

不解釋了 ...


4. 在格魯吉亞,教堂和修道院裡面的壁畫都令人很「wow」,原本也覺得以單反2.8大光圈及ISO 800拍攝壁畫應該可以吧,但放大一看,感覺成像總有點鬆散 (你應該知道不能用腳架吧),還是用手機補飛!

攝於 Gelati Monastery


5. 在首都Tbilisi大大話話留了十幾天,城市生活,感受城市,不會「一機兩鏡一腳架」跟身,日常生活,手機攝影屬簡單任務,帶著ZenFone 4拍下我在Tbilisi日日上瑜伽、cafe hopping、到不常開放的劇院欣賞舞劇、晚上clubbing、迫巴士、迫地鐵,大滿足的體驗紀錄。







光暗色溫在後制中可輕鬆調校,但構圖和角度則改不了,手機攝影可說是訓練構圖的重要工具,旅程中的手機拍攝例子還有不少,但最想講的都是兩點:我不是要否定傳統單反的質素 和 不要低估手機的拍攝質素!

再次鳴謝:
感謝ASUS提供的雙鏡頭手機ZenFone 4
ASUS Mobile Facebook 香港官方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