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之味


每個地方的清晨都有其味道。

北上往清邁的火車,在山野間的窄軌車道上劃破清晨,乘客可在車內下層的大軟卧,隔著玻璃,感受天還未完全亮起來的甜美,視覺上的模糊,把整個窗外的景色都變得不實在。當天全亮起來後,離開帶著庸懶氣息的空調車廂,走到兩卡列車的中間,打開車門,感覺身體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窄軌火車開得小心翼翼,雙手握著梯子兩旁的扶手,迎著火車前進的方向,甜美撲面而來。山間田野間的景色,偶爾混著火車噴出來的煙味,是種不協調的衝擊,於是我躲回去。

在清邁短暫停留了兩天,簡直不算是旅行,只是完成了一項任務。所以,我一定會以適當的節奏重來一趟!

晨早六時的清邁,形單隻影的和尚走在滿街都是服務旅客的店舖前,在這些店子中間穿插的小巷裡,是當地百姓的住所,他們仍會把握機會誠心布施。清邁有點像泰國的縮影,旅遊發達,旅客往來,各式的商業交易,各取所好,但清邁好,泰國也好,他們內心仍是一片樂觀虔誠的。站在馬路旁等車,想著昨晚這裡人聲鼎沸的市集,時空挪移,不可思議。夜色把晚上的商業味都洗去,剩下小鎮般的恬靜之味。

由素可泰南下曼谷的長途夜車,半夜時份把我送回曼谷,我再和幾位老外雇車到了背包客的天堂 -- 考山路,這時不到清晨五時, 天仍是黑。

年青男女嘻哈達旦,中年男人左擁右抱,亞裔女人妖豔拉扯,街上充斥著一片啤酒的苦澀味和墮落之味。五時半,人影晃動,路上的熱鬧場面令人混淆。坐在24小時營業的快餐店,身邊的都是一些剛由巴士站或火車站前來的背包客。精神不抖擻,啖著無味的漢堡,我就跟那些人一樣,等待陽光的發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