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法國甜點名店Ladurée:初次遇上macaron

法國有一種著名的甜點,賣相吸引,但試過了,我個人就不大感興趣了,想講的是法式杏仁餅 macaron (音譯:馬卡龍。名字彷彿是高級男裝品牌,不討好!)。

好幾年前,當坊間仍未有太多高檔的餅店時,好像沒有見過macaron。到了有一次看旅遊書,說法國有種甜品不可不試,叫 macaron,外脆內軟,顏色繽紛,討人喜愛,馬上引起我的興趣。在香港還未有機會品嚐那種「外脆內軟,大力一點也失之交臂」的 macaron 質感時,我已經走到巴黎,發明雙層macaron 的老餅店 Ladurée 去一試究竟。

對於這家創立於1862年的餅店,我最愛的是它的氣派和裝潢,「元祖」店就在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那時抱著一試毋妨,假如價錢貴的話,就轉頭走人的心態。看看價錢,只是港幣十多元就有一件,於是高興地插進人堆中,在有如水彩畫的畫碟中挑了兩件。少吃多滋味,來一件,好像敲進了幸福的糖果屋一樣;吃多了,就膩了。

我特別喜歡 Ladurée 數以十種的口味,有些單看名字,也惹人遐想:焦糖鹽花(Caramel au sel )、紫羅蘭(Cassis violette)、甘草(Réglisse)、橙花(Fleur d’Oranger) ... 種種難以想像的優美畫面隨名字而來。聽聞,它們每季都會推出新口味呢。

香榭麗舍大道的元祖店
店內人頭湧湧
珍貴的一件 ...

法國人的甜點實在太甜,小弟不太喜愛,杏仁餅是一例,也令我想起另一種地方名物 Biscuit rose de Reims,下一篇再介紹。

延伸閱讀:
搭巴士遊法國酒鄉
法國 里昂,美食,眾樂樂!
世上最多人遊覽的墳場:巴黎拉雪茲神父墓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