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埃及有很多神廟,你記得幾多??

埃及的景點不是每個旅人都喜歡的,的確,那些歷史悠久的遺址、廢墟、亂石,除非你先對其背景故事有所認識,否則很難產生興趣。老實講,我現在都很難再記得哪個神廟是哪個故事的場景、哪座神廟又是哪位皇帝下令要建的,所以計劃行程時,宜揀選些較為特別的景點看,除此之外,安排一些觀光以外的活動,也可以令你的旅程更加難忘。

平時逛神廟,通常都在晨光初露的時候出發,貪清晨時候沙塵較少、空氣會好些和團體遊客不多,但原來有些廟入夜之後會開動射燈,而有些更有為旅客而設的Sound & Light Show,後者在著名的Giza金字塔都有,因為太貴了,又聽聞不大吸引,我沒有看過;前者就有樂蜀神廟(Luxor Temple)作例子。

講神廟,個人覺得卡納神廟(Karnak Temple)最為宏偉,它在樂蜀(Luxor),幾百米以外已看到龐大的外形,再走近一點,撥開煙塵 (我不是一早去,所以人非常多,沙塵非常大),原來是兩排氣勢十足的羊首獅身像,再穿過剛才遠處已看到的巨大廟身,就是一個柱廊大殿,內有134根巨大石柱,柱上亦有雕刻。走過柱廊,還有全埃及最高的方尖碑(obelisk)。

沙塵滾滾 … Karnak Temple ...人潮滾滾 … 兩旁的羊頭獅身像夾道歡迎
柱廊大殿與方尖碑

至於傍晚時候,可以走到形式類似的樂蜀神廟(Luxor Temple)參觀,等它亮燈,又有一番趣味。樂蜀神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神廟入口處的方尖碑,原本有兩根,一雙一對的,但有一根就被法國所奪,現在身處巴黎的協和廣場 … 原來我一早見過 …呵呵!

這樣一黑一白的行程配搭,就可以令兩座神廟的印象分得清楚啦!

沒有帶腳架的後果 … 樂蜀神廟
神廟入口處,只剩一根的方尖碑
另一根在這裡 … 巴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