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世上最多人遊覽的墳場:巴黎拉雪茲神父墓園



巴黎,夠大路吧?!

老實講,巴黎「人人要去」的大路景點,到我第三次重遊時仍覺得吸引,鐵塔、白教堂、塞納河岸依然可觀,行程中再跑到一些沒太多遊客的地方,那就既豐富有趣,也可感受這個遊客氾濫的多元性。

法國人浪漫,死後也浪漫。華人的墳場總給我陰森可怕的感覺 (可能係自己看得多港產鬼片 ...),在法國,墳場就如一個休憩公園。巴黎的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拉雪茲神父墓園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多人遊覽的墳場。遊人到此除憑弔之外,也有很多手拖手的情侶來談心,來看書和冥想的人也不少,偶爾你還可以在電影裡,看到墓園作背景呢。

在這裡長眠的名人眾多,才疏學淺的我認識的有:音樂家蕭邦Chopin、「法國玫瑰」歌后Edith Piaf、王爾德 Oscar Wilde和 Band友 Jim Morrison,遊客都愛逐一「探訪」,造成似在玩野外定向的有趣景象。幾位名人的墓冢當中,印象最深的是英國劇作家 Oscar Wilde王爾德之墓。

出發前看LP,大概知道王爾德愛得轟烈,於是人們視他的墓碑塑像如「愛神紀念碑」一樣,在上面處處吻,
日日如是,令任何時候,墓碑四面都有數以百計的唇印。對於二十一世紀仍未能出櫃的同志來說,他就顯得更為神聖。剛才提到「愛得轟烈」,講的是他一生跟兩個男人的愛情和感情。一個係 Robert Ross,一個係Alfred Douglas。前者雖不是Oscar的「一生摯愛」,但其守候Oscar一生的感情,實在令人動容。「男人唔壞,女人唔愛」原來套到男男關係上,都有某程度上的真確,Oscar Wilde跟Alfred Douglas離離合合,兩家族有糾纏不清的瓜葛,Alfred對Oscar的若即若離又實在太戲劇了。

現時在墓園所見到的王爾德墓碑,是Robert Ross委託一位雕塑家設計的。那個塑像,其實是以現代手法呈現的一個天使造像。天使塑像原本擁有男性生殖器的,但之後被一遊客弄斷了,傳聞「天使根」繼而流落到墓園的管理員手上,成為一個紙鎮,但現在這條流落的「天使根」身在何方,已經無從稽考了。

通常我們拜山,都不會跟「死鬼」亞爺亞婆「合照」,但西方人好像沒有甚麼禁忌,大大方方,你替我拍,我替你拍。今次我也隨波逐流,跟天使合照。

王爾德之墓 Oscar Wilde's grav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